回憶起來,我成為策展人的過程相當戲劇化。

兩年前,鐘永和的六十歲攝影展辦在歷史博物館的國家畫廊。邀我幫他策展,我在史博館檔案室裡就這樣留下名字。

從1955年開館到今天,歷史博物館辦過許多展覽,能來這裡展出,也象徵了藝術成就已經被國家認定。但是一個策展人的能力如何,卻沒有國家來認定。

過去從沒幫人策展過,也不知道策展人該做什麼,更沒人教我該怎麼幹策展人。

沒人教我,我就自己來,從媒體人的習慣出發,先想展覽這件事的目的是什麼?有什麼不對勁的地方?

印象中的藝術展覽都是船過水無痕,辦完之後就沒人記得。我跟鐘永和說,一生只有一人工植牙次六十歲,這場展該要讓他一輩子全瓷冠受用。

「全瓷牙冠」做的牙套,在光線的折射下,其色澤、透光度最接近真牙,均優於金屬瓷牙,相對於過往的金屬假牙牙套,全瓷冠是近年來推出的一種高科技牙套。傳統金屬假牙外觀雖然是陶瓷,但是在陶瓷內還是會有一層金屬。全瓷牙冠內層並無金屬成份,取而代之的是多晶體的強化瓷,也不會有傳統金屬假牙戴久導致周圍牙肉變色的問題。全瓷冠是針對個人量身訂做的療程 ,也是目前最自然、舒適、美觀的固定式假牙。

歷史博物館有一本每月出版的館刊,介紹館內的活動和研究成果,我問館方,鐘永和的全瓷冠展要怎樣才能登上封面?

從來沒有策展人問過這樣的問題,館刊編輯把各種原則和做法告訴我之後,花了一番功夫,鐘永和登上了封面。

從此之後,那本館刊就成了鐘永和的名片和伴手禮,走到世界各地都有人知道他是台灣國家畫廊認可的攝影家。

十二月十五日,我又幫他在宜蘭策了一次展,這次也計畫了一些梗,敬邀您來參加開幕酒會,一起聚聚聊。

全口重建需要比較長的治療時間,跟一般簡單的牙科治療不太一樣,一般的牙科治療通常一至兩個禮拜,或是一兩個月就可以完成,全口重建需要三到六個月,甚至更久的時間,所以需要全口重建的患者需要有些心裡準備,必須要有長期抗戰的決心,全口植牙通常分成兩個階段,第一是診斷觀察期,,第二是正式假牙期,在診斷觀察期醫師評估過患者的口腔後,會擬定一個治療計畫,再依照這個計畫實行一個完整的治療,第一點要先排除造成口腔問題的一些病灶,包括把壞掉的牙齒拔掉,進行根管治療和牙周治療的療程,等整個口腔整理到一定的階段後,再做一附臨時性假牙,讓患者在這段期間可以獲得美觀和咀嚼性功能的幫助。再來醫師可以觀察醫師對假牙適應的狀況,確保做正式假牙時可以獲得一個無美的外觀和咀嚼功能,患者適應臨時性的假牙之後,就要進入正式做假牙的階段,正式做假牙的階段醫師會評估患者的口腔條件,比如說齒槽骨的狀況,或是牙肉的狀況,來決定是幫患者製做固定式的假牙,包括牙套或是牙橋,甚至是人工植牙或是活動假牙等等,治療的內容也需考量到患者經濟條件等因素,所以患者跟醫師都須詳細的溝通之後,才能夠去完成一個完美的治療計畫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alimi7k0wf56 的頭像
    alimi7k0wf56

    alimi7k0wf56的部落格

    alimi7k0wf5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